lpanda

only picture and nothing

看前有很多朋友劝告:

“不好看”“都不知说什么”“究竟谁是一代宗师啊”“可以看一看”……

我还是执意去看了,因为它是我打一开始认定了“好”的东西,不会那么轻易动摇的。

130分钟,如诗如画,如戏如梦,好似叶问嘴边的法令纹,深深的、悠悠的。

130分钟,不长不短,不快不慢,就如宫若梅说话的节奏,轻轻的、淡淡的。

布景构图,非常细心、极致(人物总是在三分之一处的黄金比例也有些审美疲劳)

人物不老的脸让人难免有些穿越感(相信是导演故意的)

台词较为深刻,且说教感不强,只是不知东北二人转的加入是否符合导演想要的效果。

《晚秋》、《生命之树》、《一代宗师》,这一类电影,你或许不会认为它好看。

可是,你可能还会看第二遍、第三遍、第四遍……

高速摄影、细节描述,有很强烈的带入感,心弦随着音乐起伏,音乐随着画面收放。

导演找了另外的角度出发,不是打斗、爱国、热血,而是宗师的“花样年华”。

这不是武打片,甚至不是剧情片,是散文。

就如电影海报上的“一代宗师”四个字,潇洒对立,却又互相平衡统一。

大武林下,没人能敌得过时间、躲得了历史。

“宁可一思进,莫在一思停。”——这是江湖争斗的哲思。

“世间所有的相遇,都是久别重逢。”——这是儿女情长的叹息。

最让我深刻的一场戏,是宫二化了红唇妆与叶问对话的那场。

杨门女将,一脸惨白,头顶着点缀的小白花,千言万语化在艳唇之中。游园惊梦。

全场无吻戏,但在这里,深沉的情感,时代的阻拦,只有真诚的观影者得以体会。

“或去或留,我选择了留在我的年月,那是我最开心的日子。” 

曲终幕落,他无缘叶底藏花,她未见天下众生。云烟消散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横一竖,有血有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忠情忠义,有灯有人。

评论
热度(6)
©lpanda | Powered by LOFTER